【百日周黄092】星

   It was the best of times.

 

    黄少天第一次见到周泽楷是在那个有些阴暗的画室里,那时候他十三岁,但是和那个看起来不太靠谱的老师已经学了很多年了。几年的时间里,从一个地方搬到另一个地方,见到一个又一个人的到来和离开。不过这么多年来,黄少天总是可以颇为自豪的说,自己这么多年永远是最早来的那一个。


      可那天他一进门就看到一个男孩子坐在那里,那天天气很好,窗户外面杨树的绿叶在风力作用下沙沙作响,阳光透过大片的玻璃照进来。就连靠窗放置的那排石膏像上的灰尘都照的无处可逃,他就坐在诺大的画室里,四周空无一人,只有一排排排列整齐的画板和四周零散的石膏像。黄少天注意到那个男孩头发有点长,遮住了眼睛……


      手拿着笔在纸上摩擦,不一会儿就搞了一手铅灰。黄少天看着乌黑的手掌叹了口气,然后突然瞄到的那个男生拿着削笔刀站了起来,便也麻溜地拿起笔和刀跑了出去。画室在顶楼,一出门便是一个大天台,平日里防着小孩子们上去乱跑,老师总拿一个大锁锁着铁门。不过稀疏的铁栏杆锁的住小孩子,却锁不住正午照过来的阳光,阳光反倒会用一种强硬的态度攻城掠地。阳光照在铅粉覆盖的地上造成了强烈的反光,正巧照在周泽楷拿刀的手上,葱白的手指搅着阳光上下翻飞。黄少天有点花了眼,但还是保持着勇气走上去和人家搭话。


     他讲了很多,从老师的黑历史到画画的技巧再到黄少天变态的考试内容,而周泽楷只是站在一旁默默削笔。直到削完所有,转身回去前说了句“周泽楷”。


      若是平常黄少天遇到一个如斯冷淡的人怕是会破口大骂,但那天或许是阳光太温暖照的黄少天整个人都不太一样了,一下课便跑到周泽楷那里问东问西,问他要不要一起去玩。


     后来相处久了,黄少天发现周泽楷不是高冷,只是不太习惯和别人说太多话,有时候心里都不知道想到哪里了,但面上还是一副乖乖的模样。黄少天还发现周泽楷喜欢趁老师到天台上照顾自己养的盆景时偷偷尾随溜上去,蹲在那看上面爬来爬去的小虫子。


      站在远处看的黄少天总觉得他孤独极了,于是便总想着尽自己能力的,不再让他这么孤单。


      暑假的时候,老师要给自己的学生办个小画展。黄少天在老师的一致要求下终于还是没选自己擅长的类型,只是安安稳稳的把自己手头正在画的那张人像给画完交上去了。黄少天交画的时候想起来了一个曾经教他拉直线的姐姐,也是在画完这样的一幅人像之后就再也没来过,后来画室搬家,那张画也在一片混乱中没了踪影。


     他交画的时候看到周泽楷在画一幅速写,应该是刚拿到手里,才开始画,也看不出什么轮廓。


     后来直到暑假中旬开画展的时候,黄少天才算是看到了周泽楷的画。干干净净的画纸中央有一个连树干都已经被蛀出一个大洞的枯木。这张画的重点在线条上,黄少天不可否认,周泽楷对线条的处理很老练完全看不出只学了一年。


      该浓墨重彩的地方从不吝啬,该精练的地方也绝不多余。


      只是这棵枯木放在一排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雨巷里有些太突兀,太孤独了。


      那天结果出来的时候,黄少天正站在门口等周泽楷,他听到里面有人喊自己名字遍跑了回去。如他所料,拿了一等奖还有一些奖金。奖金没有太多只是老师的一点小心意,但黄少天还是很开心,因为他可以拿自己的钱去请周泽楷吃一块蛋糕啦。周泽楷曾经说过自己最喜欢吃的就是楼下蛋糕房里的黑森林。可那天等到最后都没能等到周泽楷来,黄少天有些兴致缺缺的给老师说了声再见,挥了挥手回了家。


     之后黄少天因为突然重起来的学业压力就再也没去画室上课,自然也就很难见到周泽楷。黄少天说,自己欠的这块蛋糕怕是永远也还不上了。


     直到两三年后的九月,那年黄少天高二刚开学,他作为音乐社的副社长正和自己社长喻文州一起摆着桌子站在食堂门口五六十米远的地方给社团招新。顺带着看看他们有没有运气遇到一个会架子鼓的拉进乐队里,去年黄少天和喻文州等人一起组了个乐队,现在东拼西凑的还差个鼓手。


      没多久,桌子旁边就围了一圈女生嚷嚷着要加入,也不知道是真喜欢还是为了那天招新去的一水帅学长。不管怎么样,黄少天还是得认真的给人家介绍,然后发表格做记录。他正低头给一个女孩拿表格的时候,突然看见有瓶矿泉水落在自己面前,他以为是喻文州就随口说了句,队长谢了。结果一抬头,发现拿着水的不是喻文州而是一个挺帅的小伙子。他正纳闷这人是谁啊,就听见那人说“你不认识我了?”

 



      “周泽楷!”几年的时间已经足够让周泽楷长的比黄少天高了半头,黄少天只得眯着眼看那个挡住光的少年,脸上原来还有的些婴儿肥消失了,五官变得深邃起来,整个人变得更耀眼了。只是头发还和几年前一样,有些许的长。


     黄少天愣了会儿,笑着说“小周我正招新呐,很忙的不能陪你玩了,等以后有时间了喊你一起玩啊。”周泽楷点了点头向黄少天要了一张表格,然后站在他身后静静的看着他干活。等到招新结束的时候,黄少天看见周泽楷还没走,就问他你不回宿舍?


     周泽楷笑得眉眼弯弯的说“我想去你那”黄少天犹豫了会点了点头,然后拉起周泽楷一路狂奔进宿舍,他要是不跑怕是真的回不去宿舍了。他们宿舍里本来就没几个人,中午肯回来的只有黄少天和喻文州,文州拿了个小床桌坐在自己床上开始写数学作业。周泽楷则从黄少天柜子里翻出来一个坐垫铺在地上靠着柜子,又从书包里掏出来本厚书垫着开始填表格。黄少天干脆也坐在周泽楷身边开始看郑轩刚收回来的历史社的招新表,边看边吐槽。
     


     有时候说的激动了还会拉着周泽楷一起,问他我说的对不对。周泽楷总会笑着说对,有几次还伸出手揉了揉黄少天的头发。

    


     中午本来就很容易犯困,周泽楷也不例外,过了约摸半个小时就靠在黄少天身上睡着了。正在碎碎叨说着现在女孩子真不矜持得黄少天突然感觉到肩上一沉,扭头一看周泽楷靠在自己肩上睡着了,便不再说话。只是静静的看着周泽楷发呆,过会儿实在无聊就开始数他的睫毛玩,边数边想,为什么我的睫毛没这么长。黄少天数了多少遍也没数轻,就在快要放弃的时候突然注意到周泽楷手里的表格,便轻轻抽了出来。几年没见,周泽楷的字倒是越发的好看了。不过另黄少天有些吃惊的是,周泽楷在特长那一栏里写着的是架子鼓。


     他总认为,周泽楷应该是穿着燕尾服在柔和的灯光里弹着钢琴的。


     不过这样也挺好的,谁让乐队里恰巧缺一个鼓手呐?


     下午回班的时候黄少天给喻文州说了这件事,喻文州和其他商量了商量认为可以找个有空的时候喊所有会架子鼓的人一起试一试,最后再做决定。


     那天下午周泽楷穿了双白色帆布鞋,一条有些发白的蓝色牛仔裤和一件白色t恤衫。往鼓后面一坐,加上合堂里有些发黄的灯光,挺像个走错了地方的小孩子。可当周泽楷随着音乐拿起鼓槌敲鼓的那一刻,黄少天仿佛看到了很多年前那个拿着削的很细的铅笔在白纸上留下一道道干净线条的男孩。


     富有生机,充满力量。



     足以另万物生长。



    可音乐的节奏一停,周泽楷又回到了那副与世无争的安稳模样,汗湿的头发乖乖的趴在脸上,扭身朝黄少天腼腆一笑。


      黄少天自觉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之后上去的人不乏高手,但和周泽楷一样惊才绝艳之人的很少很少。几番思索,最终还是选择了周泽楷。


      正式的欢迎仪式在周六下午,说是party其实就是黄少天拉着一群人去打了场球。一群人精疲力尽打完之后黄少天一脸神秘的拉着周泽楷跑了。


     原来是给周泽楷买了块蛋糕。周泽楷见了笑了笑然后站起来去买了块黄少天喜欢吃的奶酪蛋糕递给他说“一起”。

 


     蛋糕店外面的街道华灯初上,有情侣挽着手翩翩走过。


     开学一个月之后,学校要举办校园歌手比赛,隆重的连一度老干部的文学社都派了一水白色丝袜长裙的女生去搞合唱,音乐社自然不能在自己的主场上失误,更何况这是乐队第一次完整的合作。隆重的就连高三的叶修都跑来参加,苏沐秋更是拿出了自己写了许久的一首歌,虽然后来证明是写给叶修的。


     比赛那天周泽楷穿了件黑色衬衫 把袖口往上稍稍挽了一节。当天黄少天跑去喊他就见他正在换衣服。看了会儿觉得不太过瘾,就上去把他的头发给撩了上去。


     如果有眼线笔的话,可能会更完美。


     黄少天自然也不会太不重视形象,亮色的polo衫还有稍稍扎起的有些长的头发,无处不洋溢着少年的活力和魅力。剩余的人虽没刻意打扮,也都穿着最能体现自己气质的衣服。以至于往台上一站听着下面女生的欢呼,校长只能暗自感叹世风日下。                

   


    结束以后黄少天走上去把周泽楷的头发弄了下来,还意犹未尽的揉了揉他头发,听到周泽楷哼了一声,便笑了笑跑过去从书包里拿出来瓶樱花汽水给周泽楷递过去。


     乐队不出所料的拿了第一,还在学校里火了一把。


     日子一天天过的很快,他们在一个炎炎夏日里送走了苏沐秋和叶修,又在新的一年里送走了黄少天一行人。那年周泽楷退社,还引起了很多妹子流泪。


     黄少天毕业以后和喻文州他们约定了一次毕业旅行,从云南到新疆再从新疆到苏杭。周泽楷本来也是打算去的,但是学校丧心病狂的缩短他们的假期使得这个计划落了空。


     高考成绩出来的时候黄少天正在云南的一个客栈里听着王杰希弹吉他,撸着老板娘的三花猫度过自己丰富的夜生活。他给周泽楷录了个小视频发过去,一边抱猫一边谈自己的成绩,谈自己可能要上的大学。


      黄少天后来如他所愿被B大的古生物系录取了。作为庆祝,周泽楷花自己攒了好久的钱给黄少天买了跟钢笔。虽然货到的时间有些晚,让黄少天不得不翻墙回了趟母校找到周泽楷拿钢笔。


      尽管乐队里的人都去了不同的城市,但他们还是约好暑假一起回到这里,继续他们的音乐梦想。


      大一寒假的时候黄少天跑到周泽楷家里玩,躺在周泽楷床上刷淘宝挑箱子,突然想起来周泽楷今年该考大学了,就问他打算去哪?周泽楷愣了会儿说,出国。黄少天笑着说,那你可得好好加油了,以后也是要当海归的人了。时不时还露出两颗小虎牙。

 


   It is a far, farbetter thing that I do than I have ever done; it is a far, far better rest thatI go to than I have ever known.

 


      选了半天,最后还是买了九口山的驳壳箱,填地址的时候黄少天犹豫了下最后还是填了周泽楷家的地址。就当是送给周泽楷的新年礼物了。


      高考前一段日子周泽楷便不再住校了,回家准备马上要来的考试。黄少天知道了便没晚和周泽楷视频,周泽楷在这头背英语单词,黄少天在那头看各种古生物。周泽楷整日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的日子里,有黄少天陪着。


      功夫不负有心人,周泽楷最后考取了美国一所百年名校,选专业的时候周泽楷犹豫再三最后还是选择了新闻系。他大概是一个很奇怪的人,不太喜欢也不太擅长和人交流,却总是渴望着可以用自己手中的笔,手中的相机去记录下一个个于乱世中漂泊的可贵的灵魂。他想成为一个执笔写下这世间种种的记者,若是有幸成为一个战地记者更是此生无憾。


      黄少天知道他的选择之后表示了赞同,还给喻文州夸耀到,小周是想成为一个有思想,有灵魂的人。可他和他之间还是隔了一个大洋的距离。


     一年后之后,有新入学的女生翻之前学校录得比赛视频,偶然翻到了乐队的那部分,许是觉得惊艳,便发表到了网上。却没想到引起让乐队阴差阳错的火了起来。有人翻到了黄少天的微博,问他有没有想过成为一个明星?黄少天回复到,我将成为古生物学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第二天早上刷微博的周泽楷见了便给他留言说,我相信你。


     It was the age of wisdom.


     那天从周泽楷一旁路过的Jack恰巧碰见这一幕,便对自己的女同学们深表遗憾,那位帅气的东方学弟已经有女朋友了。


     后来隔着时差这个神奇的地球自转产物,再加上两个人都有自己要忙的事情,便逐渐淡了联系。又回到了黄少天离开画室的那段日子,有很多想说的话却不知道从何说起。


    直到有一天,黄少天也已在国外读了两年研究生了,他那天正躺在自己不超过30平米的公寓里刷微博,实在闲着无聊便点开了最近很火的一个文化类综艺节目看。他是真没想到能在上面看到周泽楷。周泽楷是作为优秀的青年记者上去参加的,主持人介绍说他曾亲赴战区,在枪林弹雨中写下了一篇篇精彩的报道。黄少天甚至都可以想到周泽楷的报道文字是怎么样。干净,凌厉,富有生机和他这个人一样。


    可他的重点是,这个少年,或许已经是个男人。


    他又瘦了啊。


    黄少天于是便发了条微博@了周泽楷,说,你又瘦了。


   关注了黄少天微博的粉丝有点蒙圈,他们的黄少可是那种发微博从来都是紧卡着字数上线的人,要不怎么会有“不会弹贝斯的古生物系学霸不是个好段子手”这种称号,这条微博短的有点令人意外了。他们的好奇心直接被点燃便开始戳进去看那个被圈的人。


      一看不要紧,发现是乐队里那个玩架子鼓的帅气小哥哥便纷纷表示关注,周泽楷明显被这个突然增长的粉丝数吓了一跳。却也看到了黄少天发的微博,想了想便给他打了个电话。


      一头的黄少天正抱着iPad狂啃周泽楷的采访视频,突然听见自己的电话响了起来,铃声是周泽楷清唱的《Can't stop》黄少天接过来听,“我想吃蛋糕了。”


     黄少天有点哑然,他知道周泽楷想干什么,但他能有什么办法,难不成现在买张机票跑回北京?他只好有些吞吐的说,“有机会吧。”周泽楷那边倒是兴趣不减,说了声嗯,语气还有点上扬。黄少天到底是没想到周泽楷已经不是当初那个买根钢笔都要攒很久钱的周泽楷了,虽然那根钢笔挺贵的。所以当他看见周泽楷站在他公寓门口,手里拿着本《追忆似水年华》边看边等他的时候,明显有些愣住了。


     等把人接近屋,黄少天给他找了点吃的问他怎么会突然来。周泽楷歪着头眨了下眼,说,请你吃蛋糕啊。黄少天当即缴械投降。


     自己心心念念的人儿站在你面前歪着头朝你说,我跨过万水千山就是想请你吃块蛋糕啊。


     哪能不愿意,何况只是块蛋糕,甚至都不是他来掏钱。就算是让黄少天此刻自己掏钱买下天上的星星,黄少天都觉得虽九死尤未悔。他想了想把自己手里的东西放在茶几上,走到周泽楷那里俯下身在他的额头上吻了一下。


     却没想到周泽楷一下子站了起来,凭着身高优势一把把黄少天揽在怀里。过了会从大衣口袋里掏出来一个项链给黄少天带着了脖子上。


     他没告诉黄少天,项链上的那颗弹壳吊坠,是他在战区捡到的。那场突如其来的枪战就在他的身旁发生,最近的一颗子弹擦着他的眼睛过去。周泽楷在暂停交火的时候在不远处找到了它。后来去苗族的一个村子里做采访,便请当地的一个老手艺人在上面刻上了花体的H。


     很多很多年前,老师曾领着一群孩子去大山里写生。住宿的民居旁是铁路,晚上就有运货的列车从这儿经过,震得人睡不着觉。黄少天和周泽楷便偷偷溜出来,坐在院子里的小竹凳上看星星。黄少天指着其中一颗说,他不会累吗?周泽楷便指向旁边的一颗星星说,有它,不会。


      两颗孤独的星球漫无目的的在黑暗中游走,突然感受到了来自另一颗星星的遥远的光。从此便不再孤单,因为他知道自己在这个宇宙中,绝非异类。


       多年以后,周泽楷接到一个任务,是去采访中国古生物学研究领域的领头人黄少天。他离开家去单位之前,拥抱了下黄少天说,如你所愿。


     如你所愿,成为了那颗最亮的星。


  We had everything before us.

Fin.


人生中第一篇周黄,但愿不会ooc的太严重

送给君瞳23333

评论 ( 8 )
热度 ( 49 )

© MAGIC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