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M老师--漫步在岁月的洪流

 @maxilla 

 

 

我不会写长评,所以到头来也就是随意写写,文不达意也在所难免。至于起名实在是想不出什么来描述我此刻抽象的心情,只觉得这首歌挺应景的,怎么说呐,M老师的文字就像朋友一样陪我走过一个个赤诚发疯的夜晚。

 

最早看M老师的文字应该是从秋陈的《同徒》,我超爱那种字里行间透漏出的潇洒江湖气。每一个字里我都能感受到少年人特有的笑意和衣袂翻飞,不久前看M老师说自己喜欢古龙和温瑞安的书,我算是懂得这种感觉究竟是从何而来了,暗戳戳的打call。

 

最喜欢的应当是第九回里秋山君对月弹剑那一段,我从未设想过会在同人里看到此等景象,微风顺着窗棂吹在剑锋上,一位白衣侠客卧躺在床榻上,弹出气劲震得刀剑嗡鸣。我从中看到了江湖剑客的潇洒恣意,也看到了古代文人弹剑而歌的风雅。此外M老师再写这段的时候用到“秋山君仍旧卧躺,意态闲散”仅仅一个描写,生动的展现出秋山君对遮天的了解和自信,当然(成功带上cp滤镜)也体现出秋山在长生面前的那种放松的态度,嘿嘿嘿。

 

不过,我今天的重点不是这个(笑哭)今天的重点是花式吹爆M老师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啊!

 

之前看完了p大的《镇魂》,那段时间甚至梦里都是“九幽听令,以血为誓,以冷铁为证,借尔三千阴兵,天地人神,皆可杀。”的赵云澜,后来没想到M老师也下海了,哈哈哈哈哈哈哈。

 

首先请允许我吹爆M老师和她写的巍澜,然后请允许我用我不成熟的眼光和浅薄的文字发表我对《无晦》的看法。其实最早刷首页刷出来这篇文章的时候,看到无晦二字第一反应是《诗经郑风》里的“风雨无晦,鸡鸣不已。既见君子,云胡不喜?”这篇诗经里写女子乍见到就别丈夫喜悦心情的诗篇,暗戳戳的给了我一计其实现在看起来莫名其妙的强心针,嗯,M老师这篇一定是HE。

 

故事一开头是从一个原创角色钟行倦开始的,从这个小少年的出场,M老师对文字的把控能力就展现的淋漓尽致。阿倦算是一个原创角色,而M老师在一片白纸上用不多的文字刻画了一个立体的有血有肉的少年人(或许应该是少年鬼),可能是个人原因我从阿倦身上依旧看到了一种快意的江湖气。就我而言我觉得,钟行倦完全担得起“无晦”二字,他冲破黑暗直面光明,也砍断弯弯绕绕直直的面对世界,他既不昏暗也不晦涩难懂。他是一个很凶的人(原谅我想不出其他词),凶到生前血洗二十七艘画舫,然后一刀了解了自己性命;也凶到死后拔出自己的肋骨作为兵刃。他是个煞星但他真的是冲破黑暗的一道光明,他血洗画舫是因为那群肮脏之人,他拔出肋骨是为了守护可能压根不需要他守护的人。我想起爱默生的一句话“你的善良,必须带点锋芒。”对于阿倦而言,或许就是“你应该看到他锋芒下的善良。”

 

而阿倦这个角色少年形象的灵魂在我看来可能是他带回来鬼王鞭的那一段,(我其实特别想知道沈巍当时内心是什么样的hhhh)他或许是猜到了些灰衣人的身份前来试探一二,但那见人吃瘪后捧腹大笑的样子和你我的少年时代又有何不同。纵然经历过无数痛苦和黑暗,钟行倦到头也只是个少年,这和后来的钟馗似乎总是有那么些不一样的。

 

也正是从这里,我彻彻底底被一开始我认为不会虐的无晦给逼出了眼泪,阿倦说他不知道是哪里想不通自己把自己镇到了黄泉底下,他问沈巍这是不是巧得很,而沈巍只是微微一笑,闭起了眼睛。

 

阿倦笑道:“哦,我还听说当年这位鬼王,可是酆都城里的大人物,十殿阎罗,没一个不是听见他名字就瑟瑟发抖的。不过百余年前,他也不知道是哪里想不通,自己把自己镇到了黄泉底下,自此就再也没有出去过啦。”

 

“我心里一直奇怪极了,直到后来那头忘川河边的孟婆告诉我,也约莫是差不多的时候,黄泉水曾经倒灌,险些将整个酆都城都淹了——你说,这事是不是巧得很?”

 

灰衣人坐在原地,好似听见了他的说话,又好似什么都没有听见,微微一笑,闭起了眼睛。

我想请大家仔细品品这段话,品品沈老师那种“只要忍他、让他、避他、由他、耐他、敬他、不要理他,再过几年,你且看他。”的态度,但在我的主观里沈巍似乎是没有后半句“再过几年,你且看他”的态度,他只是忍他、让他……所以我会有一种很难以言说的压抑感和泪感。(这里还是要吹爆M老师)但很快老师笔锋一转,展现了沈巍另外的一面“整个吞了罢。”很难想象沈巍这里是柔声说的,简直霸气值max,而且我也真没想到这里算是后文沈巍吞了那两位阎王的一点伏笔。

 

之后是钟行倦拔骨为刃,阴曹地府的肮脏心思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然后呐,是沈巍柔声道:“我下来的第七十八年,有一回,曾忍不住想要偷偷跑上去,看一个人......不过我走到半途又折返,等回到此处,便将自己的腿打断了。”那一瞬间,倒真的不知道说些什么好。沈巍他生于黑暗把自己困于黄泉之底,却依旧成了个光风霁月之人。我既答应帮你们守住黄泉便绝不失约,纵然我多想见他,可依旧守着约定。

 

不过这里很爽的就是,这个沈老师也很凶啊,“因为有些事情,我不用站起来也可以做。”这句话简直帅断腿。之后轻轻一松手,便变的暴烈可怕的黄泉水,说吞就吞的二位阎王这一整段简直太他娘的爽了。沈巍依旧光风霁月,依旧温文尔雅,但他同时也是先天鬼王黄泉之主,他有不可撼动的能力也有他的脾气和锋芒。

 

我还记得一开始,沈巍捡到钟行倦时对他说:“名字这个东西紧要的很,你且收着,留个念想。”

 

给他讲一对老夫妻间的故事,老爷爷放着沉入黄泉底的危险不顾跳下去只是为了给老婆婆摘一朵花满足少年时的一句话。

 

日日倾听收集,造出那一片黑暗中的带着片片荧光的无晦海……..

 

其实除了结局M老师都很少在直截了当的写巍澜写沈巍和赵云澜之间的感情,但其实感情最为浓重的体现,是在每一个字里行间和细节里的。他说,名字是个念想,他也说,一句话记了几十年,可见是时时刻刻放在心上的……

 

这一切都像是一种蓄力,在最后得到一个猛烈的爆发。

 

 

灰衣人带着笑意的声音,在水流的间隙间响起。

 

“真奇怪,有些东西,我明明一样都没有,却偏偏想将每一样都送至他面前。”

 

这声音渐渐低弱,伴着若有若无的叹息。

 

“若有一日我已不在,若他恰好来到黄泉。”

 

“踏过惊涛骇浪,最后低头一望,看见这一片海。”

 

“不知他会不会赞一句好看?”

 

“阿倦,若有那么一日,世间有没有我,或他记不记得我,便都不那么重要了。”

 

“你说是不是?”



阿倦一时无法作答,我也是哽咽不能语了。我真的不知道自己能说些什么,但这片无晦海会带着所有无法言说的感情依旧发着自己的光。

 

“风雨如晦,鸡鸣不已。

    既见君子,云胡不喜?”

 

最后,再次表白M老师,并祝您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爱您。

 

 


评论 ( 8 )
热度 ( 209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MAGIC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