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FTER for ipad —— 让兴趣,更有趣

点击下载 关闭

应用截图

MAGIC

MAGIC

 

【无萧】庐山谣

CP:《少年歌行》无心*萧瑟

Warning:涉及轻微剧透,半架空

 

Summary:Nothing


是夜,天上的却只有一抹孤独的上弦月,萧瑟关上有些破败的窗起身往自己的房间走。

 

无声无息,直到他踏入房门的那刻,一阵风划破宁静呼啸而来。萧瑟抬起了眼,一枚金错刀扎在桌上,“美人赠我金错刀,有意思。”萧瑟话音刚落一柄剑就从背后袭来,剑气呼啸似要把这雪落山庄一劈为二。他却不躲只是转身朝着对面的黑衣刺客轻微一笑。

 

那一瞬间,眼里光辉闪耀,最后竟汇成了一抹紫色。

 

心魔引!一念成佛,一念成魔的心魔引。

 

下一秒,剑气骤停;第二秒,剑已落;第三秒,一身黑衣退尽后仅留一抹白随风而转。“没意思,没意思,还是被你给猜出来了。”萧瑟拔下桌上的金错刀朝无心扔了过去。“这桌子,海南黄花梨的,你可给我算算值多少钱啊?”“小僧一届出家人,没钱,没钱。”“叶宗主没钱,难道我这客栈老板就有钱了?说吧,找我什么事。”

 

“自然是大事,小僧每一次出现都是为了救人于危难之中,哎,天命使然。”无心虽这样说着,脸上却早就收了笑意,只是盯着萧瑟看。萧瑟却依旧一副毫不在意的样子,只是敛了敛衣裳,然后悠哉悠哉的打了个哈欠,起身往床榻走。“这位客官,我要睡了,您先找间客房歇着,明日再给钱也不迟。”

 

“萧瑟,萧崇要杀你!”无心看着他的背影喊了出来,寒水寺的无心大师很少大喊。他在寒水寺的时候老和尚总说,你是个出家人讲求心静,喊出来不好,后来到了天外天成了叶宗主也不喊了,手下那么多,一个眼神就够了。

 

但他现在喊出来了,他不是无心和尚,也不是天外天宗主,他只是个担忧朋友生死的普通人。

 

萧瑟顿了一下扭头看他,眼里却不再是刚刚的懒散,而是龙战于野的决绝和锐利“要救也不是你救。”

 

是啊,北离国祚数百载,细数下来总和江湖脱不了联系。萧瑟以前少年心性总觉得策马江湖才是真正的人生,真正的潇洒。但现在不一样了,他从永安王到萧瑟再从萧瑟到永安王,直至现在他在落雪山庄看了那么多场雪,他才明白江湖的意义。

 

庙堂和江湖是不一样的,守着庙堂的永远都不应该是江湖侠客,而是千百万最普通的百姓。怒剑仙可以一人之力拦住万军之师,却永远都拦不住万世之民。江湖永远都不应该再来管着庙堂之高了。

 

他萧瑟无论如何都还姓萧,当年没把自己的名字改成李瑟或是王瑟,如今同样也不会。这庙堂是萧家的庙堂,和江湖无关。所以他送走了司空千落,送走了雷无桀,想完成当年一人一马的夙愿,却没想到等来了无心。

 

一个最不应该出现的人,天外天宗主,叶安世。

 

谁料无心突然笑了起来,一席白袍在空中飞舞然后坐在了那张刚被扎坏的桌子上,“我早就不是江湖之人了,我只是个求仙问道的普通人。”

 

在他从天外天出发的那一刻,他就不再是天外天的宗主了。这一路上他不去找雷无桀,不去找唐莲,只是因为他料定,萧瑟绝不会再让江湖插手。这才是萧楚河该有的气魄,至少上一次半个天启都笼罩在血污之中,而这次他不会同意。

 

“求仙问道,好,好!不过你是不是得换身衣裳。”他不再是天外天的叶宗主,自然也不再是寒水寺的无心和尚,那身白袍,该脱了。萧瑟扔给他一件蓝色的衣服,这才是求仙问道之人应有的姿态。

 

窗外的那抹上弦月,暗淡却又明亮。

 

无心看了看那件衣服,然后笑了半天,“你让我一个和尚穿道袍,厉害厉害。”

 

“踏踏踏”无心的笑声还没完,就听见有兵甲声传来,千军万马之势,锐不可当。

 

“他来了。”萧瑟起身缓步走到了楼下。

 

“砰”的一声,门开后,一群人蜂拥而入。北离禁军全员到齐,萧瑟笑了笑,不愧是萧家人,时至今日倒还是血脉相连。他萧瑟不愿动用江湖势力,萧崇也不愿,哪怕把这三千禁军都折在这里,都不愿再请江湖中人。

 

萧瑟从腰间取下自己的棍子。“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八卦”萧瑟的手只轻轻一转,就有无数莲花在空中开放。灿若白昼。

 

无心站在一旁一动不动,看着朝自己跑来的人突然笑了起来。他朝他们笑着,下一秒所有兵士都扔下了自己的兵器跪在地上,抱头痛哭。

 

他心通,无心和尚还了俗后,竟然练成了他心通。可笑却又可叹。

 

“二哥,还不出来见我?”萧瑟收了棍,看着倒在地上的禁军,低头剥起刚刚无心扔给自己的橘子。

 

“没想到我有一天还会和王叔有同等的待遇。”萧瑟低头笑了笑,把橘子扔进嘴里抬手,大喊一声天斩!下一秒他拿着那柄剑对天长啸,见漫天星辰,现山川河海。萧瑟终身一跃,劈斩而下,风声狂啸,龙吟骤起。这才是真正的龙吟,当年那场,不过有其形、未有其神,但现在不一样了。

 

裂国之剑第三重,惊龙。

 

萧崇眼神一震,周围的禁军刚要上前就被一个穿着道袍的光头给拦住了。“在下一片叶,各位还是先过我这关吧。”

 

剑气呼啸而来,萧崇却不动,他在赌。北离的王当然比不过赌赢一座城的萧瑟,但是现在他想赌一把,赌一把人心,赌一把自己的弟弟。

 

“走吧”。两声“走吧”同时落地,惊龙之意落在萧崇旁,割破了龙袍。萧崇起身,头也不回的离开。

 

当夜,雪落山庄的老板萧瑟不幸感染风寒离世。

 

雪月城大师兄唐莲前来悼念;

 

剑心冢少冢主雷无桀前来悼念;

 

枪仙之女司空千落前来悼念;

 

琅琊王萧凌尘前来悼念

 

......

 

唯独少了一个人,天外天的前宗主,叶安世。没人知道他从天外天离开后去了哪里,只是有人传说他先去雪月城找了唐莲讨了碗酒,喝了一口却又吐了,然后转身离开去了那蓬莱岛寻找百里东君讨酒喝了。

 

离天启百里外的庐山,高耸入云仙气缭绕,萧瑟手一松,天斩剑掉在溪水里,刺中了那尾游荡的鱼。

 

无心看着挑起剑的萧瑟,突然笑了。

 

“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

   手执绿玉杖,朝别黄鹤楼

   五岳寻仙不辞远,一生好入名山游

   庐山秀出南斗傍,屏风九叠云锦张,影落明湖青黛光

   金阙前开二峰长,银河倒挂三石梁

   香炉瀑布遥相望,迥崖沓障凌苍苍。

   翠影红霞映朝日,鸟飞不到吴天长。

   登高壮观天地间,大江茫茫去不还。

   黄云万里动风色,白波九道流雪山。

   好为庐山谣,兴因庐山发。

   闲窥石镜清我心,谢公行处苍苔没。

   早服还丹无世情,琴心三叠道初成。

   遥见仙人彩云里,手把芙蓉朝玉京。

   先期汗漫九垓上,愿接卢敖游太清。”

 

“走,烤鱼去。”

 

这才是少年,一世一生都是少年。

END

小的时候我看过很多武侠,那时候我总在想,江湖和庙堂到底哪个更重要。仗剑走天涯十步杀一人的江湖侠客又是否真的能左右这个庙堂。

我到现在都不是很清楚,我借萧瑟之口说出来的或许是答案又或许不是,没人知道。

这篇文章写给我自己,也写给那个坐在我后面曾放言道人类群星必有我一颗的老大哥。

她喜欢萧老板,可我爱这个和尚。

今朝有酒今朝醉

MAGIC

功能说明

1. 独立查看“MAGIC”发布在LOFTER的所有文章
2. 文章更新通知提醒
3. 归档方式查看
4. 方便的分享文章到微信、微博

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APP

本应用由UAPP生成,内容版权归作者所有。UAPP支持LOFTER、网易博客、新浪博客、百度空间、QQ空间、blogbus、豆瓣日记、点点网、搜狐博客、网易摄影等生成个人应用。

了解更多

联系我们|招贤纳士|移动客户端|风格模板|官方博客|侵权投诉 Reporting Infringements|未成年人有害信息举报 0571-89852053|涉企举报专区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24  浙公网安备 33010802010186号 浙ICP备16011220号-11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60599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浙网文[2022]1208-054号 自营经营者信息 工业和信息化部备案管理系统网站 12318全国文化市场举报网站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2220015号 网信算备330108093980204230011号